猫言猫语

笔记:《西方社会运动与革命理论发展之述评——站在中国的角度思考》;赵鼎新

p1-2基本阐述了这篇文献的主要论点,后面是我的笔记,相对较乱,仅做记录与参考。想阅读全文的朋友可以在知网上搜索文章并下载,当然啦,如果你还没到使用知网的时候,我不建议去找这篇文章,因为对于多数中学生来说它有点深奥和不好读。

赵是中国意义上的左派,我认为他是一个保守主义者,这份文献证实了我与他观点的差异。但的确不乏参考价值,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。再者,就是加深了我对社运研究史及社运研究方法的了解。

顺便推荐一下我要阅读的(或者是我一直在阅读的)下一本书:《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导论》,很愧疚的事情是我停留在了第四章。这本书并不是非常好读,但我其实建议大一大二的社科专业的朋友作为通识来阅读。 它非常有概括性地介绍了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之间的批判性关系,也是一本文化研究的导论性著作,适合入门。

另外一本我要推荐的、昨天刚刚到手的书是《社会学基本概念》,这两本书都是北京大学出版社的。这一本书相对通俗易通,介绍了七十个社会学概念,从定义、起源与历史、含义与解读、批判与讨论、意义与价值以及参考文献与进一步阅读建议介绍了各个概念,也是一本社会学入门的学科。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的社科,所以我拿它来查漏补缺。它比一般框架性、以时间为坐标轴梳理的社会学课本读起来要有趣一些,值得一试。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